DSC00684.JPG         
好好吃的油飯來囉!!

想吃油飯已經很久很久了~
因為看起來就很複雜所以一直都沒有行動。
上次序如(也就是Abigail)滿月的時候我來不及去拿油飯就先沒有了...可見油飯是個多受歡迎的食物!
傳統上,台灣人在新生兒滿月、嬰兒周歲和男子弱冠之年的日子,以及女兒出嫁時,都備油飯饋贈親友。
小公主既沒有新生兒滿月,也沒有嬰兒周歲,更沒有弱冠的男子或是出嫁的女兒...只是單純嘴饞而已...

我記得,以前每當媽媽從學校(因為媽媽是老師)帶回來一盒太子油飯(太子油飯可是油飯中的LV唷~)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有媽媽的同事孩子滿月了,盒子上會貼著一張小卡,寫著“某某某某弄瓦/弄璋之喜〞
盒子打開是顆染紅紅的雞蛋,一隻炸的酥酥的雞腿,當然還有令人垂涎三尺的油飯。

 

找了找,發現了個簡易油飯的做法!!
雖然有人跟我說過“簡易”的東西通常不好吃,但是我還是試了。

在系上跟統計take-home exam奮鬥之後終於交出去了!所以就做個想吃的東西慰勞慰勞自己...

所需要的最基本是:長糯米(這個我忘了照相~)
我是用電鍋煮的,方法如下:
1.將長糯米洗乾淨
2.以一杯米比0.9杯米酒(如果用水的話也可以,但是比例變成0.8)的比例放入內鍋--用米酒比較香
3.以一杯米比一茶匙的油的比例加入油,要攪一攪 
4.外鍋放一杯水

 

其實就跟一般煮米飯一樣。

 

DSC00674.JPG 
這是所需要的調味料:蠔油,油(就是上面說煮糯米用),麻油,油蔥酥,醬油 

DSC00675.JPG
所需要的食材:香菇(泡軟切絲),豬肉(用醬油跟米酒還有鹽醃一醃,切絲--先後順序不重要),蝦米(泡軟),薑 

DSC00676.JPG
薑一定要切的非常非常細碎!不能吃出來有一塊一塊的薑塊~

DSC00677.JPG
把薑末跟麻油下鍋爆香 

DSC00678.JPG
加入蝦米跟香菇炒 

DSC00679.JPG
在加入肉絲(一定要最後加!!才不會炒老了~) 

DSC00681.JPG
在豬肉絲半熟的時候加一大把油蔥酥(其實這個可以照自己喜好加!) 

炒到豬肉熟了就關火 

DSC00682.JPG
加入煮好的長糯米 

DSC00683.JPG
一邊攪拌一邊加入蠔油跟醬油(蠔油比醬油少!)
要慢慢一點一點的加才不會太鹹,加一點點醬油就要攪一攪才會有均勻的上色!
我們中國人的飯匙比西式炒菜的鏟子好用多了唷~因為槓桿原理...炒菜鏟太長了,不好施力。

好了!就是這樣!!

 

同場加映:再加一鍋湯

 

DSC00687.JPG
小公主愛喝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ch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