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食品科學與營養的人很理所當然的對"有效期限"與其相關概念有一定程度的敏感度;我每次買回鮮奶就會先把保存期限寫在冰箱上的小白板,以免忘記。
身為學生,對於 "due date" 這兩個單字更是有無比的熟悉感,這可是攸關重大,弄不好就有可能成績相差一兩個英文字母!

所以,習慣性的,對於很多事情,也會給自己期限。
例如,多久要敷一次臉,多久要去角質,多久要好好的熱包保養自己的頭髮一次,什麼時候之內要把家裡整理好,什麼時候之內要把衣服洗完,什麼時候之前要把冰箱裡的剩菜全部清光光,什麼時候之前要把某首歌練好,什麼時候之前要做好某個實驗,什麼時候之前要寫完論文的哪部分,什麼時候要畢業...
每件事情都習慣給自己一個死線(deadline啦~),每件事情都在schedule上面有自己的格子跟位子。


這些事情也包括了 療傷

允許自己為一件事情難過多久,多久之後想到就不能再鼻子酸酸眼眶紅紅,多久之後就不能夠再為哪件事情傷神,多久之後就要ok了...

可是,人畢竟不是電器,哪有說開就開說關就關的道理?
如果任何的感覺能夠說開就開說關就關的話,那那些感覺也不珍貴不真誠了。

我曾經跟一個人大方的說過:我不是個小家電,無法把打開的開關關掉,所以我需要時間,所以請不要強迫跟期待我可以泰然的handle見面時候的尷尬跟心裡的疙瘩,也不要覺得我怎麼會這樣歹戲拖棚呢?

 

我很佩服那些可以在感覺上面很快處理收拾好的人,我覺得那些人好有效率喔!
考試考不好,瞄一眼分數就塞進書包裡不再想了,也不用從頭到尾看一次,下課的時候就問說有沒有人要去晚上的趴踢?
養的小貓小狗入土為安了,看著照片難過兩天就在物色新的寵物;
分手的人,枕頭濕個兩天,喝醉吐到胃翻過來兩次,下次再看到她,手上已經是挽了另一個人... 

 

可是我發現,其實,療傷是無法也最好不要設個期限的事情...不管是為了什麼而傷心難過不舒服。

難過,就大大方方的傷心;當別人跟你說"唉唷,不要再難過了啦,繼續往前走阿"的時候,認真的回答說:"我還需要時間,再給我一些時間,好好的處理情緒跟感受(就是需要好好處理傷口啦~)"
(欸,在這裡很老實說一下:其實...旁邊搖旗吶喊一直叫人家"往前走,往前走阿,不要再難過了"的人們,雖然你們真的很好心,但是會讓在難過中的人很想把你們打昏...因為真的沒那麼容易啦,不然你們自己來試試看!

為了一件事情感到哀傷或是傷痛並不是一件不理智或是不好的事情,是因為真的很在乎,也真的受傷了。 

 

胡亂包紮是不好的,隨便上藥也不好,感冒還沒好就出去吹風只會更嚴重,腸胃炎還沒有痊癒就狂吃鹹酥雞只會讓下一次痛的更要命。
不如好好的痛了就喊幾聲,受不了就哭出來,把傷口好好清乾淨固定時間擦藥換藥,需要多久就多久,結疤了也不用硬是藥用遮暇膏或是化妝品蓋住,就繼續的療傷。

 

這樣,傷口真的會恢復的很漂亮...不會看不見,可是會很難看的見。 

 

曾經,一位很有智慧的屬靈長輩跟我說:慢慢來,慢慢的療傷,不需要一直跟自己說"我快好了快好了",或是"我好了我好了"...給自己時間。

真的,好了的時候,自己就會知道了,不然,真的都是"差一點就快好了",連"快好了"都還有段距離。

 

這個"好了"的deadline是可以無限期延後的,只要有一直用健康的方式療傷,就慢慢加油,到自己ready為止;
慢慢來,比較快,給自己時間也給上帝空間。 

 

 

後記:
這篇的產生是因為,我在覺得自己好多了好多了好多了之後...終於,我開始覺得碰到不會痛了,而且,我的喜樂又開始回來囉!!!!!

還有,一個朋友跟我分享了這篇我之前就看過而且很同意的文章,跟所有在感情上面受到傷害的姊姊妹妹們分享:如果忘不了,就繼續想念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ch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