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一個朋友說到一些比較深沈的事情。

理智跟良心。

 

一個做壞事的人
到底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在做壞事而盲目的去進行這些在他眼裡可能是正確的事情?
還是
其實內心深處知道的而只是選擇蒙蔽了良心去行那些感覺良好的事情?

我覺得是後者。

我們都是有良心的,而且,是可以選擇要不要去傾聽並且跟隨良心發出來的聲音。

所以才會有 "昧著良心" 這樣的詞彙吧?

 

朋友覺得,我對一些無理取鬧的人沒輒,甚至會想辦法合理化他們的行為。
我同意。
的確,我是走講理路線的人,所以對於(除了小孩子跟我真的關心跟愛的人之外的【註】)一些人的無理取鬧我真的沒輒,只能夠為了讓自己不要覺得在對他們的行為有所反應的時候很愚笨所以合理化他們的行為。 

朋友覺得,無理取鬧的人會覺得他們理所當然應該得到所有他們要的
而我覺得,無理取鬧的人會覺得 "如果我能夠得到那就好了"

朋友覺得,如果這些做壞事的人可以妄為的做而且一直不被抓到受到處罰,那勢必就會一直繼續的進行下去。
而我覺得,有一天,雖然不知道是哪天,但是這些人的良心會發現,然後他們就會發現自己是荒謬及錯誤的;造成良心發現的可能是事情,可能是人,也可能是時間的挪移與人的成熟。 
 
 

或許是因為我的怒氣quota很小,所以對這樣的人我沒有太多的憤怒。

但是,我也知道,用我的看法來思考,其實會加增錯誤的嚴重性而讓一般人更憤怒;
因為,簡單的說,那就是明知故犯。
 
 

可能真的是因為我是個樂觀的人,所以我總是覺得事情跟人都會有變好的一天,而我也真的都希望事情跟人都會變好!
我是相信就算一個人一輩子過的荒誕而且錯亂,在人生遲暮的時候,總是會有那麼一個跟自己良心說話面對面的時候;只是,有的時候,那,真的是來不及了。 

 

 

 

【註】沒錯,我身邊的人是被我分種類的!
朋友家人們就是我關心跟愛的人們;而在工作上不得不面對的,就是我盡力的好好跟他們相處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cha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